欢 迎 访 问 卢 昌 海 个 人 主 页

除了自己的无知,
我什么都不懂。

-苏格拉底

 
信 息
 
 
 
All English Contents
作品列表 | 电子图书
站长简介 | 常见问题
版权说明 | 电子邮箱
 
统 计
 
 
 
自 2008-02-01 以来
本文点击数
22,401
自 2008-02-01 以来
本站点击数
32,134,919
昨日点击数 7,911
今日点击数 141

喜欢本人文字的读者
>>> 欢迎选购本站电子书 <<<

大学日记前言

- 卢昌海 -

已经好多年不见
回家的路仿佛太远
所有的过往云烟  只留下照片
已经好多年不见
回家的路仿佛太远
人和物都已改变  什么是从前

与生活在这个星球上的大多数人一样, 我的人生历程没什么传奇。 我在这里整理自己的一些平淡无奇的——且多与物理有关的——日记, 一来是在自己将要离开一个编织了很久很久的梦想时, 留下一个小小的纪念; 二来是觉得这些日记对于学生时代的我的刻划, 要比别种方式更真实、 更准确。

这里的文字全都来自我在一九九二至一九九四年间所写的日记。 这些日记记录的并不是我的生活, 而主要是那段时间里我在物理及其它相关方面的想法。 那段时间以及更早些的几年, 是我一生中最执著于学术的时期。 虽然出于种种原因, 我最终放弃了做一位职业物理学家的理想 (从这些日记中可以看到我放弃物理的早期缘由), 但那些年对我一生的个性及思维方式的发展有着决定性的影响。

从叙事的角度讲, 这些文字也简略地记叙了我跨越半个星球, 来到一个陌生国度的前前后后。 这是我一生中迄今最大的一个决断——虽然当年我的主观意愿在其中反而只是起了次要的 (而且还是负面的) 作用。

由于输入上的困难, 也为了您和他人的眼睛少受刺激, 绝大多数的数学物理公式都被略去了 (爱受刺激的朋友可以去 “科学园地” 看看), 日记内容也只有不到十分之一被收录在这里。 另外, 现实生活中的一些人名被隐去了。

>> 原 “航海日志” 栏目引言 | 一九九一年日记

注释

  1. 文首所引为歌曲 “回家的路彷彿太远” 之歌词, 林雨所作。

站长近期发表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