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访 问 卢 昌 海 个 人 主 页

除了自己的无知,
我什么都不懂。

-苏格拉底

 
信 息
 
 
 
All English Contents
作品列表 | 电子图书
站长简介 | 常见问题
版权说明 | 电子邮箱
 
统 计
 
 
 
自 2009-10-19 以来
本文点击数
21,152
自 2008-02-01 以来
本站点击数
32,141,804
昨日点击数 7,911
今日点击数 7,026

喜欢本人文字的读者
>>> 欢迎选购本站电子书 <<<

减肥记

- 卢昌海 -

在我主页最早的版本中, 曾有一篇所谓的 “秘密档案”, 其中有一条档案是以一位住在月球上的虚拟朋友的口吻写的, 内容是这样的: “我曾用一把十公斤弹簧秤替我的朋友卢昌海称了一下体重 - 当然是在月球上称的喽。 好家伙, 险些把弹簧都撑坏了!”

那篇 “秘密档案” 发布后, 曾有读者来信询问那是什么意思。 其实意思很简单: 月球表面的重力加速度约为地球的六分之一, “险些把弹簧都撑坏了”, 说明我 (在月球上的) 体重差不多达到了弹簧秤所能称量的极限, 即十公斤, 这个体重在地球上约为 60 公斤。 因此体重 60 公斤就是那段 “秘密档案” 所包含的信息。

我在当年的主页上还写道, 那些档案虽然都是老黄历了, 但 “这些年来除年龄外, 我的各项参数都没有显著变化”。 这 “各项参数” 之中就包括了体重。 事实上, 我的体重自 军训 后期开始, 直到二十一世纪初, 都一直维持在 60 公斤 (我当年戏称为 “60 千克”)。 不过, 这体重值看来只是个亚稳态, 后来的若干年中我的体重开始系统性地偏离该亚稳态, 缓慢攀升到了几个月前的接近 73 公斤 (因此我主页的后续版本就不再包含那篇已无法适应新时期形势发展的 “秘密档案”)。

这种 “准静态” 的体重变化我自己是很难感觉出的, 但相隔多年后再见到我的所有中学、 大学同学都毫不客气地指出我比以前胖了 (当然我看他们也一样, 在彼此共同的这个年龄段上要维持十几年前的体重真是太不容易了, 估计是传说中的 “中年发福” 提前发作了), 甚至有些网友也察觉到了这一点。 唯一值得安慰的是, 我在念大学时是明显偏瘦的, 因此现在的体重就象中国的经济, 虽同比增长了一个不小的百分数, 但距离真正的发达 (肥胖) 应该还是有距离的。 不过转念一想, 与当年相比, 我现在岂不是相当于每时每刻都额外负重 13 公斤? 这么一想, 登时觉得两腿沉重了不少, 于是毅然制订了一个宏观调控目标: 在本季度内减肥 6%。

象我这种学理科的人做什么事都喜欢从基本原理出发, 减肥也不例外。 减肥的基本原理在我看来可以用 “入不敷出” 四个字来概括, 即让每天的能量摄入少于能量消耗, 这样就可以耗掉一些多余的脂肪, 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 至于那被耗掉的脂肪原先在哪个部位, 恐怕得用瑜伽一类的精密手段才能控制, 我就没耐心去过问了。 既然基本原理是 “让每天的能量摄入少于能量消耗”, 那么减肥的方法也就呼之欲出了, 那就是适当增加每天的能量消耗, 同时适当减少每天的能量摄入, 前者我采用的手段是晨跑, 而后者则主要通过在晚饭时进行适当的节食。

先说说晨跑, 对我这类 “坐” 家来说, 这差不多是自 军训 之后就没怎么干过的事情。 结果不跑不知道, 一跑吓一跳, 才慢跑了两百多米, 肺部的排气量就猛增 (用俗话说就是 “气喘吁吁”)。 虽然长跑一向是我的弱项, 可从来也没到达过跑两百多米就气喘的境界啊? 再说了, 两百多米可还算不上长跑啊。 沮丧之余, 我也起了一点发奋之意, 同时对那额外的 13 公斤负重也更有了欲除之而后快的想法。 好在锻炼这玩艺儿弹性还真不小, 两个星期下来居然就把气喘吁吁的临界距离拉长到了 800-1000 米。 不过还没得意几天, 新状况就出现了, 一条腿竟忽然有了轻微伤筋的感觉。 这么短距离的慢跑居然也能造成 “机械故障”, 我在惊讶之余, 不禁对姚明、 刘翔等奋斗在减肥第一线的年轻同志们时不时就受伤, 常年拖着 “半条命” 比赛有了深刻的理解。 好在我争的不是金牌, 有伤筋的感觉时就改为散步, 情况正常了就恢复慢跑, 而散步无非是耗时稍多些, 对消耗能量的目的来说并无太大差别。

再说说节食, 说到节食, 总会让我想起《笑傲江湖》中的一段对话:

平一指道: “令狐公子, 你这伤势要彻底治好, 就算大罗金仙, 只怕也是难以办到, 但要延得数月以至数年之命, 也未始不能。 可是必须听我的话, 第一须得戒酒; 第二必须收拾起心猿意马, 女色更是万万沾染不得, 别说沾染不得, 连想也不能想; 第三不能和人动武。 这戒酒、 戒色、 戒斗三件事若能做到, 那么或许能多活一二年。”

令狐冲哈哈大笑。 平一指怒道: “有甚么可笑?” 令狐冲道: “人生在世, 会当畅情适意, 连酒也不能喝, 女人不能想, 人家欺到头上不能还手, 还做甚么人? 不如及早死了, 来得爽快。”

这段话我印象一直很深, 因为我一向很赞成令狐冲的上述观点, 因此这节食是万万不能跟着节食专家的指挥棒起舞的, 我的原则是: 决不忍饥挨饿, 只节多余之食。 那么怎样才算是 “节多余之食” 呢, 我的标准是以吃下一顿饭之前不会感到饥饿为标准。 尝试了几次之后, 我发现自己的晚饭大约可减少 1/3 而不会在第二天早饭之前感到饥饿。 看来早就听说过的 “晚饭吃得少” 的医训不无道理。 毕竟, 人在晚上基本不活动, 原本就无需太多能量, 而一般人的饮食习惯却恰好相反, 早饭和午饭由于要赶着工作, 吃得比较草率, 那无需太多能量的晚饭反倒吃得 “好又多”, 甚至狂吃。 那多吃下去的部分除了增肥, 恐怕也没别的去处了。

就这样, 凭着这简单的两条, 短短两个月下来, 我的体重就减轻了 4.54 公斤, 由接近 73 公斤减到了略高于 68 公斤, 圆满完成了 6% 的宏观调控目标。 考虑到我大学时是偏瘦的, 我决定见好就收, 只要能维持这个体重, 应该就行了。 恰好后来天气转冷, 我懒劲发作, 就取消了晨跑, 从原先的运动、 节食 “两手抓” 后退了一步, 结果体重恰好就维持在了 68 公斤上 (迄今已维持一个月)[注一]。 当然, 冷静地说, 迄今为止的成果顶多相当于 1945 年蒋委员长打败日寇那样的阶段性成果, 而接下来的冬天 - 一个容易长胖的季节 - 则好比是 1945-1949 年, 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江山旁落。:-)

以上就是我历时两个月, 没有任何外籍减肥专家客串的 “减肥大业” 概况, 容易得有些出乎我的意料, 因此写下来供想要减肥的网友们参考。 当然, 也供在医疗保健方面比较严谨的网友们批判。:-)

注释

  1. 有网友可能会问: 为什么我会选择 6%、 4.54 公斤、 73 公斤、 68 公斤这些古怪的数字? 这是受美国计量习惯的影响, 美国可能是世界上硕果仅存的仍在顽固使用英制单位的国家 (在这点上它比英国还英国, 1999 年, 这种顽固习惯甚至导致美欧合作的耗资 1.25 亿美元的火星探测器因计量错误而烧毁在火星大气层中)。 4.54 公斤在英制中恰好是 10 磅, 73 公斤和 68 公斤对应的是 160 磅和 150 磅, 10 磅则约为 160 磅的 6%。

站长近期发表的作品

网友讨论选录

  • 网友: 星空浩淼   (发表于 2009-10-19)

    祝贺昌海兄减肥成功!

    我去年夏天开始了减肥计划, 可惜我的生活没有规律, 中间时有打断, 结果两个月下来, 只减掉 2 公斤——可我吃的苦可能远高于你: 我先不停留地跑 3500 米, 再练单杆双杆, 做仰卧起坐, 最后再一口气爬 105 米的高楼 (从负 2 楼爬到楼顶), 全身汗得透湿, 回来后洗澡、 洗衣服, 前后要花两个小时, 感觉太耗时了。 跑 3500 米要 20 分钟左右, 爬楼 7 到 8 分钟, 但耗的体力估计跟跑 1500 米差不多。

    的确, 靠过分节食不是减肥的好办法。 今年我老生病, 继续减肥的计划一次次被打断, 结果就放弃了 (冬天无法进行, 因为一身汗会感冒), 结果现在又胖回来了。 我今年以来每周跟妻子到外面潇洒一下, 大吃大喝的, 美其名曰 “加强营养”。 由于胖了, 再加上年老色衰, 去年练单杆的时候, 练到后来最多也只能连续来 4 个。 大学时, 单杆可以随便 20 多个。 现在立定跳远只能跳一米几, 大学时跳 2 米 40。 我们这岁数的脑力劳动者, 天天体力锻炼一下, 很有好处。

  • 卢昌海   (发表于 2009-10-19)

    星空兄的体力很厉害啊, 那 3500 米的长跑就不是我能跑得下来的。 不过以减肥而论, 听说大强度的运动反而不容易达到目的 (但不记得是什么原因了, 或许是脂肪减了但肌肉增了吧), 星空兄下次可以试试运动量小一点的运动。 不过运动的好处远不只是减肥, 你那些运动对增强体质应该是很有利的。 到了这个年纪, 好象很多问题都开始露头了, 比如胆固醇这种以前压根儿不关心的东西, 现在每次体检都会被医生特意标出 (因为偏高了)。

  • 网友: 大漠孤狼   (发表于 2009-10-19)

    呵呵, 能保持这个体重到明年春, 即表明减肥大业已经成功啦。

  • 网友: 一醉   (发表于 2009-10-19)

    运动停下来, 容易反弹的吧? 建议冬季仍坚持适度做些室内运动…… 不过话说 73kg 也算不得肥吧? 我也是长期这个体重。

  • 卢昌海   (发表于 2009-10-19)

    孤狼兄与一醉网友说得有道理, 冬天是容易长胖的季节, 我的 “减肥大业” 迄今为止顶多相当于 1945 年蒋委员长取得的打败日寇的阶段性胜利, 而冬天则相当于 1945-1949 年, 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让江山旁落。:-) 我有一个室内的自行车, 通常是一边看节目一边踩, 只不过有时候看着看着会忘记踩。 73 公斤本身确如一醉网友所说的不算胖, 不过对我来说主要是趋势不太好, 因为我的体重这几年一直在涨, 若放任自流, 不知道那体重曲线要涨到什么时候才 “饱和”。

  • 网友: 星空浩淼   (发表于 2009-10-19)

    靠体育锻炼减肥, 效果的确远不止减肥, 而且提高工作效率和身体机能, 延缓衰老。 奔四的人们, 锻炼与不锻炼, 将出现两极分化。 我曾经学习一会儿就困就累, 且效率低下, 觉得自己老了。 后来跑步, 刚跑的时候一会儿就气喘呼呼, 心狂跳不已, 等到不再如此的时候, 再去学习, 感觉又回到年轻的时候。 岁数一大, 人体各项机能全面衰退, 此时只有锻炼, 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恢复和延缓衰老。

    ——谨以这段文字与所有“人到中年而雄心犹在”的人共勉!

  • 来自 218.93 的游客   (发表于 2009-10-20)

    按昌海兄的个头最佳体重估计就在 68kg 左右, 总数对头了, 关键是该肥的地方要肥, 该瘦的地方要瘦, 呵呵。

  • 卢昌海   (发表于 2009-10-20)

    呵呵, 我的减肥相当于控制 GDP, 至于它是不是 “绿色 GDP” 就不管了, 你提到的那种 (姑且叫做定点减肥吧) 相当于优化产业结构, 我也很好奇怎么才能做到, 大概要靠瑜伽之类的精密手段吧? 比较适合女孩子。:-)

  • 网友: 安石   (发表于 2009-10-21)

    各位有肥可减实在是幸事, 我十余年来一直想要增肥就是没办法实现, 眼瞅着快四十岁的人了……

  • 网友: sage   (发表于 2009-10-21)

    Life always gets in the way. This could be a natural mechanism in the human society which prevents most of the people live up to a very advanced age. Maybe not such a bad mechanism.

  • 卢昌海   (发表于 2009-10-21)

    “我十余年来一直想要增肥就是没办法实现”——呵呵, 我念中学时也是想增肥就是没办法实现, 直到军训时一顿接一顿的土豆大餐把我撑到 60 公斤, 才算是从很瘦变成偏瘦。 安石兄想增肥的话, 把我那两条倒过来试试? 不过那对身体恐怕没好处。

    “This could be a natural mechanism”——A better (but maybe less natural) mechanism will be to let most people live a healthy and energetic life up to a moderately advanced age, then die quickly. :-)

  • 网友: henring   (发表于 2009-10-26)

    我年纪轻轻也有发胖的趋势, 最近有坚持跑步, 感觉不错, 主要是精神一点。 实际的好处是搭公交车时, 追车气不怎么喘了。

    大家说说, 如果跑步锻炼身体的话, 是晨跑好还是晚上九点左右跑步好?

  • 卢昌海   (发表于 2009-10-26)

    我曾看到过一篇文章说晚上七八点钟锻炼最有利于减肥, 不过记不清出处及理由了。 我估计是公说公有理, 婆说婆有理, 实际差别不见得会很大。 另外据说减肥最忌运动完了顺口吃一点东西, 哪怕一小块蛋糕也足以让半个小时的锻炼效果付诸东流。

  • 网友: 花和尚   (发表于 2009-11-24)

    我还在琢磨怎么才能把体重由 130 升到 140 甚至 150 呢。 看来这个就像围城, 重的想减轻, 轻的想变重。

  • 卢昌海   (发表于 2009-11-24)

    呵呵, 是想让自己的笔名名符其实吗?:-)

本文的讨论期限已过, 如果您仍想讨论本文,
请在每个月前七天的 “读者周” 期间前来讨论。

>> 查阅目前尚在讨论期限内的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