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访 问 卢 昌 海 个 人 主 页

除了自己的无知,
我什么都不懂。

-苏格拉底

 
信 息
 
 
 
All English Contents
作品列表 | 电子图书
站长简介 | 常见问题
版权说明 | 电子邮箱
 
统 计
 
 
 
自 2010-06-14 以来
本文点击数
27,184
自 2008-02-01 以来
本站点击数
32,117,377
昨日点击数 7,801
今日点击数 5,889

喜欢本人文字的读者
>>> 欢迎选购本站电子书 <<<

Bushkill Falls 两日散记

(2010.05.30 - 2010.05.31)

- 卢昌海 -

Bushkill Falls 是美国宾西法尼亚州 (Pennsylvania - 简称宾州) 东部接近新泽西州 (New Jersey - 简称新州) 的一处瀑布景观, 在纽约市西北方向约 140 公里处, 号称是 “宾州的尼亚加拉瀑布” (Niagara Falls)。 这个景点的名称似乎没见有人翻译成中文过, 我在 Google 上试图搜索中译名时, 居然搜出了我自己发在 “网友茶室” 里的那篇 “两日流水账” (当然, 那里也没有译名)。 既然没有译名, 那我们不妨来填补一下 “国内空白”。 在 纽约上州秋日图记 中我曾提到过, 在美国德拉维尔州 (Delaware)、 宾州及纽约州的一些地名中, “kill” 乃是来自荷兰语, 含义是小溪 (BTW, 这是那位住在纽约上州的朋友教我的, credit 归他所有)。 而 Bushkill 中的 Bush 则是灌木——跟美国前总统布什 (Bush) 没啥关系。 因此, 那个景点的名称或许可以译为 “灌木溪瀑布”。

说完了名字, 我们言归正传。 以前除了去朋友家外, 我出去游玩时一般都是找旅行团, 省得自己费心安排行程。 这次说实话还是第一次自己预定旅馆, 自己开车去玩。 我学车较晚, 学会时已经是 GPS 普及的年代, 因此一开始就养成了依赖 GPS 的坏习惯, 没有拿地图找路线的能力 (不过后盖箱里还是装模做样地放了一本公路地图册, 以备万一)。 结果这次出了点状况, 在新泽西州时, GPS 把我带进了八路军的埋——Oops,说错了,是一个似乎尚未竣工的大体育场——里大兜圈子。 总算我醒悟得快, 看准一个出口强行开出, 才避免了 infinite loop。 以前听说过 GPS 把驾车者引进水塘的新闻, 这回自己也见识了一下 (好在误入的不是水塘)。

出了这一状况后, 估计整个路径已不再是最佳路径 (GPS 每次走错后就会重新计算路径), 其中有几十分钟居然完全是在普通公路上行驶。 不过那些都是乡村道路, 车辆稀少, 红绿灯间隔很大, 两旁的景致也不错, 走起来神清气爽, 虽耽误一些时间, 却也值得。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行驶 (比正常情况多花了半个小时左右), 终于抵达了景区的入口。 那入口低调得有些过分, 看不到任何显著标志。 我路过时虽有所怀疑, 却不敢确认, 又往前开了一段距离, 发现附近没有其它更象入口的地方后, 才回过头来。 当我重新回到入口处时, 见到有四五辆车子正在门口缓缓蹭行, 司机们个个探头探脑, 想必是正在进行脑力活动, 猜测那是不是入口。

这就是景区的入口, 两边各有一个水塘, 面积不大 (左边水塘可以租脚踏船, 不过生意不怎么样, 毕竟这么小的水塘实在没什么好玩的; 右边水塘可以钓鱼, 不过也没看见什么垂钓者, 多数人应该是冲着瀑布来的)。 相片上的小路尽头前方环状分布着一些服务设施, 左侧是真正的入口 (需要买门票——不过我们的门票是旅馆赠送的), 右侧是停车场。 右边水塘对面的树林里有一些桌椅和烧烤架, 很多人举家在那里野餐。

景区里的 “bush” 和 “kill”

景区里的木桥

景区里的道路基本上是沙石路, 有坡度的地方辅以木板, 铺成楼梯状, 略具防滑作用。 与国内景区的青石板路相比, 这里实在太简朴了, 下雨天估计会很泥泞。 景区的地形起伏很大 (这样才有瀑布), 象这样的 “楼梯” 有时可以长达几百米, 上坡时对于我这种体重的人来说虽然不算什么, 但对于两百磅以上的游客可就是严峻挑战了。

景区里的瀑布数量很多, 这个其中较大 (或最大) 的一个。 这个瀑布好象是叫做新娘面纱瀑布 (Bridal Veil Falls), 与 尼亚加拉大瀑布 中的一段瀑布同名 (这个瀑布的名称我有可能记错, 不过该景区确实有一个 “新娘面纱瀑布”, 如果不是这个, 那就是另外某一个), 不知是出于模仿, 还是对这个名称有共同偏好 (就象国内很多城市都有 “解放路”)。 不过此地虽有 “宾州的尼亚加拉瀑布” 之称, 其瀑布规模与真正的 尼亚加拉大瀑布 相比, 终究还是差远了。

另一处较大的瀑布

景区出口附近的几张怪异的椅子

看完瀑布后返回旅馆的路上又出了点状况: 一段道路被封锁, 被迫改道, 结果原本两分钟的车程走了二十多分钟。 到达旅馆后才发现封路的原因乃是旅馆的一个游戏室发生火警。 尽管我一丝火苗、 一缕黑烟也没看到, 警察还是疏散了旅馆, 封闭了道路, 我们的房间也被临时换成了所谓的别墅 (villa)。 从理论上讲, 别墅要比原先的房间好, 里面锅碗瓢盆一应俱全, 还有影碟机等。 但有道是: 机遇只垂青于有准备的头脑。 对于我们这种没准备的头脑来说, 纵有机遇也无济于事, 我们既没打算在旅馆里做饭, 也没携带任何碟片。 所有别墅独有的条件对我们都是多余的, 反倒觉得它不如旅馆的房间干净 (大概是因为别墅的卫生由租客自行打理, 旅馆方面只在租客搬走后才进行打扫之故)。

别墅区小景

别墅区里的野鹅 (我原以为是野鸭, 经网友指正后才知道这很可能是一种叫做 Canada Goose 的野鹅, 被我一直 “指鹅为鸭” 来着)。 这里的野鹅相当多, 几乎泛滥成灾, 某些受野鹅青睐的湖畔小路上遍地都是鹅屎, 得有走梅花桩的功力才能保证脚下平安。 我们的车子在野鹅区里停了一晚上, 体验了 “夜来鹅鸣声, 屎落知多少” 的境界。 我的车顶迄今还残留着一些来自宾州的野鹅屎。

*****

返回纽约的路上也不是很顺利, 不过这回是我自己的问题, 我错过了一个出口, 结果 GPS 重新计算了一条路径, 那条路我越走越惊心, 因为那是穿越曼哈顿的路, 是堵车的天堂。 以前坐旅行团的车时就屡次领教过。 好在这次我回来得早, 通过林肯隧道 (Lincoln tunnel) 进入曼哈顿时居然没堵车。 但好景不长, 出隧道不久就碰到了一个永不变色的红灯, 估计是线路发生故障了。 一些忍无可忍的司机咬牙闯了过去, 我也只好共襄恶举 (但愿那里没有警方的录像监视仪)。 过了那红灯后还得横穿曼哈顿中心区的第三十四街, 费了很大劲 (期间有几次 GPS 因信号被高楼阻隔而试图乱发口令, 被我识破)。

下午三时左右回到家里。

相关链接

站长往年同日 (6 月 14 日) 发表的作品

站长近期发表的作品

网友讨论选录

  • 网友: blackhole   (发表于 2010-06-14)

    沙发! 第一次!

  • 卢昌海   (发表于 2010-06-14)

    这是史上最冷的沙发被爆冷夺取!:-)

  • 网友: Taotaoba   (发表于 2010-06-14)

    哈哈, 不错。 从尼加拉瓜瀑布出发的 Bruce Trail, 沿途有大大小小的瀑布几千个。 有时间可以来走一走。

    GPS 对你不熟悉的地方非常有用, 但出点小差错也是可以原谅的。 通常我在距离目的地 500 米的时候就不用它了, 自己用眼睛左右看。 一次在开到一半的时候, 告诉我到了。 结果停在了一个荒郊野外。 后来我分析是给头顶上的高压输电线给干扰。

    另外你照片上的 “野鸭” 我感觉是鹅, canada goose。

  • 卢昌海   (发表于 2010-06-14)

    汗…… 听你这么一说, 我用 Google 图片搜索了一下, 还真是非常象 Canada goose, 不仅颜色象, 脖子的长度也象 (野鸭的脖子好象比较短)。 看来是我冤枉野鸭了——而且有可能冤枉了很多年了, 因为纽约公园里的很多此类动物也一直被我当成野鸭来着。 我回家后替它平反吧。

  • 网友: chang905   (发表于 2010-06-17)

    谈到开车, 据说泡利的身手不灵活, 他学车的时候一共花了一百个小时才学会。

  • 卢昌海   (发表于 2010-06-17)

    我倒不知道泡利学过开车。 虽说 泡利效应 不会损及他自己, 不过还是要替他捏一把汗。:-)

  • 来自 97.91 的游客   (发表于 2010-06-20)

    很偶然地看到了你的 Blog, 尤其是那篇关于 军训 的文章。 一晃快二十年了……

    你现在还在纽约? 军训队十队的兄弟向你问好!

  • 卢昌海   (发表于 2010-06-20)

    十队的弟兄? 太难得了, 欢迎之至!

  • 网友: sage   (发表于 2010-06-20)

    一起过来握一下手。 也在纽约?

本文的讨论期限已过, 如果您仍想讨论本文,
请在每个月前七天的 “读者周” 期间前来讨论。

>> 查阅目前尚在讨论期限内的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