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访 问 卢 昌 海 个 人 主 页

除了自己的无知,
我什么都不懂。

-苏格拉底

 
信 息
 
 
 
All English Contents
作品列表 | 电子图书
站长简介 | 常见问题
版权说明 | 电子邮箱
 
统 计
 
 
 
自 2008-02-01 以来
本站点击数
32,136,235
昨日点击数 7,911
今日点击数 1,457

往昔追忆

- RETROSPECTION -

浩瀚夜空,遥远的角落
挂着一颗蓝蓝的星球,缓缓的转动
春夏秋冬,一切好像不会更动
但就在你我不经意之中
最美好的已失落
当浮云拒绝了阳光的问候
还有多少温暖在你的心头
当星星已不再出现在夜空
你还有多少梦想多少希望

水中来尘里去,生生息息
生命就像蜿蜒的江河,慢慢流过岁月
人来人往,有些爱永不更改
在你我忘了珍惜的时候
最美好的已远走

“梦开始的地方” (by 童安格 苏来)

:: 童年 | 中学 | 军训 | 大学 | 异乡 | 其它回忆片段 ::

童年

关于童年的许多记忆都已模糊了——正因为如此, 也更让人留恋。 那些点点滴滴的回忆在别人眼里也许很乏味, 对我自己却备感亲切, 算是敝帚自珍吧。 有时甚至想: 如果有一天 “往昔追忆” 这个栏目不存在了, 而我只能保留其中一篇文章的话, 那就保留这篇

童年

吧, 因为那是我生命中最遥远、 最美丽, 也最让我留恋的记忆。 这篇文章前前后后写了许久, 如今回想起来, 写作的那些日子本身就已成为一段美好记忆。 人生真的是太匆忙, 能够静静地回忆过去已是奢华。

童年回忆集锦 收录了有关童年的一些回忆片断。

中学

一九八四年至一九九〇年间, 我在杭州二中就读,

中学时代

一文是我对那段时期的部分回忆。

军训

人生常常会遭遇一些 “人在江湖, 身不由己” 的事, 军训对于我来说就是那样的情形。 正当中学毕业憧憬于大学生活的时候, 却偏逢时局变幻, 被送往军校打磨成了 “预备役少尉” (拿没拿证书不记得了)。 说老实话, 本人绝非庸才, 却实在不是当军官的料。

军训

一文记叙了我对军训生活的若干回忆, 文末附有一篇影射军训的旧作 程序员的故事

大学

原本该是一九九〇年入的大学, 由于军训的缘故延迟到了一九九一年。 在那之前我从未到过复旦。 在复旦最初的生活是从每天清晨学校广播台的音乐开始的, 记得最清楚的是郑智化的 “水手”, 总是躺着静静听完就起床, 迎接新的一天。

下面收录的是我本科期间的日记片断, 有关本科毕业论文的回忆, 以及赴美之后用英文撰写的一九九七年日记。 在旧版主页中, 日记有一个单独的栏目, 叫做 “航海日志”, 并有一篇栏目引言, 这里也一并收录。 有关大学生活的整体记忆日后若有机会将另文叙述。

原 “航海日志” 栏目引言

大学日记前言

一九九一年日记   一九九二年日记   一九九三年日记   一九九四年日记

大学日记后记

一九九七年日记 (英文)

有关本科论文的回忆与说明

异乡

和大学生活一样, 暂时没有时间来系统地叙述这些年在美国的经历, 先把我和朋友们通信片断 (略有修改), 若干短文, 及工作后的若干日记放在这里, 它们零零碎碎地记录了我的生活和想法。

无薪假日记

忆书店

近况 (2003 - 2019)

买书记

我的 9/11 记忆

作品一〇〇

除疣记

出版记

减肥记

女儿六岁相册

十年网事 十年网友

二〇〇二年日记 | 二〇〇三年日记 | 二〇〇四年日记
二〇〇五年日记 | 二〇〇六年日记 | 二〇〇七年日记

转行后的心路历程

虚拟世界里的真实人生 (网友通信录)

室友

早期通信片断集锦

其它回忆片段

电脑游戏小忆 汇集了几篇回忆电脑游戏的文章。

数字世界回忆录 (分 2002 年末补遗 三部分) 讲述的是我与数字世界打交道的最初十年经历。

读武侠小说的日子 叙述的是我早年 (主要是中学时期) 接触武侠小说时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