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访 问 卢 昌 海 个 人 主 页

除了自己的无知,
我什么都不懂。

-苏格拉底

 
信 息
 
 
 
All English Contents
作品列表 | 电子图书
站长简介 | 常见问题
版权说明 | 电子邮箱
 
统 计
 
 
 
自 2008-02-01 以来
本文点击数
5,313
自 2008-02-01 以来
本站点击数
32,191,173
昨日点击数 6,990
今日点击数 1,836
 
备 注
 
 
 

本文转自《凤凰资讯》 (原载于《东方早报》2013 年 12 月 29 日)。

喜欢本人文字的读者
>>> 欢迎选购本站电子书 <<<

“世外高人” 卢昌海

- 彭蹦 -



收录于本站的评论皆来自编辑、 网友等的推荐, 及本人在互联网上作 “布朗运动” 时的浏览所见。 评论的作者或版权所有人若不愿有关文章被本站收录, 可随时来信要求撤除。

一直以来, 我都认为, 以汉语写作的科普作家里面, 曹天元是最牛的, 他写的《上帝掷骰子吗——量子物理史话》是我读过的最好看的科普读物, 把高深莫测的量子物理产生、 发展的故事, 用极富文采的语言讲了出来, 简直就像武侠小说一样精彩。 有一个高中读文科的小姑娘告诉我, 那时她最大的乐趣之一, 就是在课堂上, 其他人都昏昏欲睡的时候, 她一个人低着头, 偷偷用塞在课桌桌肚里的手机读 txt 格式的《上帝掷骰子吗》。 能让文科生用手机都读得津津有味的科普读物, 不是牛书是什么?

可惜的是, 曹天元这本书而外, 我再没找到第二本让我读得这么过瘾 (恰似小学时读金庸)、 这么舒服 (我知道西方科普作家牛人辈出, 比如阿西莫夫大神, 比如卡尔·萨根, 但他们到底不写中文) 的科普读物, 直到一个偶然的机会, 我知道了 “卢昌海” 这个名字, 读到了他写的科普。

那感觉——

算了, 先不忙说我自己的感觉, 来引一段曹天元的评价: “卢昌海是很牛的科普作家, 但是文章偏深, 一般人看不懂。”

这就好比西毒点评某人的功夫, 说 “他是个练家子”, 那你就知道, 这人少说也是个东邪。

卢老师的科普作品, 主要有这么几本, 按照我读到的顺序排下来, 是《黎曼猜想漫谈》《太阳的故事》和《寻找太阳系的疆界》, 实际出版的顺序, 正好颠倒过来, 《寻找太阳系的疆界》 2009 年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太阳的故事》与《黎曼猜想漫谈》分别于 2011 年、 2012 年由同一家出版社出版。 《寻找太阳系的疆界》因为出版较早, 印数偏少, 已经不太好找。 好在最近看卢老师在个人网站上宣布, 《寻找太阳系的疆界》将在明年 1 月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推出新版, 更名为《那颗星星不在星图上: 寻找太阳系的疆界》, 《黎曼猜想漫谈》也重印并修订了老版本的若干错误, 此外, 还要再出一本《从奇点到虫洞: 广义相对论专题选讲》。 这都是值得科普迷为之拍手称快的大好事。

可是呢, 这么厉害的科普作家, 名气却不是太响, 颇有些世外高人的味道。 最主要的原因, 恐怕还是曹天元说的, “文章偏深”。 实际上, 我的读后感是, 这 “深”, 并不是文章深, 相反, 文章是明白晓畅的, 亦很生动有趣, 作为一个金庸、 古龙迷, 卢老师相当在意文字的节奏词采, 以及精彩与否; “深” 是深在选题上。 卢老师选择的, 都是史诗级的科学难题, 可谓知难而进, 迎难而上。 就拿《黎曼猜想漫谈》这本书来说, 书中所写的人物黎曼, 被誉为 “史上最富有创造性的数学家”, 他所提出的黎曼猜想, 被称作 “数学史的不朽谜语”, 是公认的最伟大的数学猜想。 要驾驭这样的主题, 难度可想而知。 而卢老师完成得如何呢? 王元院士在《〈黎曼猜想漫谈〉读后感》 (此文是《黎曼猜想漫谈》代序) 里说: “数学普及文章最要紧的是严谨性, 有一些普及文章像在讲故事, 不谈数学本身, 从而读者在读完后, 难怪会觉得不知其所以然, 一头雾水…… 文章中关于数学的阐述是严谨的, 数学概念是清晰的。 文字流畅, 并间夹了一些流传的故事, 以增加趣味性和可读性。”

惟其清晰、 严谨, 故而深, 而又不失文字的流畅和趣味, 故而牛。 相形之下, 许多只讲故事的所谓科普, 就显得浅而俗了。